《解放日报》:看日落迎花开 愿如你歌中唱 春来绿满窗

武汉一位医院社工记录下上海医生与病人珍贵瞬间 吃劲阶段战疫中,早春三月阳光里,不缺温暖的场景

发布时间:2020-03-09

这是武汉一位医院社工甘俊超5日傍晚拍到的瞬间。一位病人,一位医生,面对太阳,阳光洒在他们身上,前方坦坦荡荡,身后影子斜斜长长。在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下的武汉,这张照片何尝不是个寓言。

在支援湖北的上海医务人员身边,这样温暖的场景几乎每天出现。多少珍贵的瞬间倏忽消逝,而那些偶然留存下来的片段,值得我们书写、珍藏。

记者找到了照片中的这位医生——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刘凯。他和同事们2月7日到达武汉,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两个病区。5日傍晚,刘凯领着照片上这位新冠肺炎患者去做CT。

病床上的患者是位老音乐家。刚入院时病情危重,但在上海医务人员悉心照料下,已日渐好转。前些天,他心情不错,还躺在病床上唱过两句“春季到来绿满窗/大姑娘窗下绣鸳鸯”,歌声苍老却洪亮。

5日,做完CT回病房的路上,刘凯问老先生,要不要看一眼日落。刘凯知道,老先生已在病房里住了许久,一定想念久违的阳光。其实,刘凯自己何尝不想多感受一下太阳。在武汉的这一个月里,除了酒店就是医院,很多医务人员也闷得发慌。

老人点点头,表示想看看落日。于是,刘凯停下步子,站在床旁,陪老人一起,感受这早春三月的阳光。他们身后,一位社工随即拍下了这一刻。

刘凯27岁,老音乐家87岁。一医一患,年纪相差一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