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副书记廖国勋调研复旦大学并主持召开部分高校党委负责同志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3-14

3月13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廖国勋调研复旦大学并主持召开部分高校党委负责同志座谈会。

上海市委副秘书长燕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甘霖、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委研究室副主任丁伯婕参加调研活动并出席座谈会。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参加调研。

廖国勋首先来到陈望道旧居。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他观看了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以及在复旦大学工作生活的有关史料。今年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复旦大学将抓住历史契机,启动实施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打造“宣言精神”传承的思想高地,加大红色文化育人力度,把“真理之甘、信仰之源”故事一代代讲下去,培养“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廖国勋给予充分肯定。

在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正门,廖国勋检查学校使用红外体温检测系统和门岗查验证件、严格校门管理情况。

随后,廖国勋来到智库楼,听取复旦智库资政服务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并在大屏幕前查看“平安复旦”实时数据。

当天,一场主题党日活动在线上进行。复旦大学在鄂研究生第四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正在观看学校制作的《复旦力量》MV。廖国勋一行在智库楼通过视频看到片中张文宏、钟鸣等复旦党员冲锋在前线,复旦医务工作者火线入党的画面令人动容。围绕“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这一主题,支部党员们讲述着身边的战“疫”故事,分享所思所感。正在湖北黄冈的哲学学院博士生王韵婷分享了自己与同学募集抗疫物资捐赠给抗疫一线的故事,她说:“我们所做的事情可能微不足道,但是却是我们作为党员的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生水泽农讲述了同学们参与科研攻关,用 AI技术助力新冠肺炎影像诊断,以及参与开发口罩预约配售信息管理系统,帮助实现覆盖全市居民的口罩配售的故事。他说:“每个人都是时代的铸就者,共产党员永远走在人民需要的第一线。”

座谈会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分别汇报了学校党建工作情况,与会同志深入交流。

焦扬汇报了复旦大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大学根本优势的相关思考和实践。

高校思政会以来,复旦大学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效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大学治理各环节,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完善“三线联动”机制,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根本优势。通过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心线”,强化院系党的领导“中场线”,做实党支部建设“生命线”,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一线贯通”,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线联动、一线贯通”已经成为学校推进各项工作的基本方法,在改革发展稳定、党建思政各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党委以承担国家改革试点任务为契机,主动谋划、积极布局,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为学校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思想保证和纪律保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强化“五个一线”工作原则,让党的领导、防控举措、政治引领、优势资源、各方力量汇聚到一线。各级党组织把抗疫斗争作为试金石、磨刀石,广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同时,疫情倒逼党建与思政工作转型升级。学校党委因势利导,先后制定实施了基层党建、师生思政、统一战线等一系列全网络环境的工作方案,把党建思政传统优势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充分运用抗疫中的鲜活事实和感人事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