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华山“战队”,欢迎回家!

发布时间:2020-03-18

今天中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支援武汉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即华山医院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车队从武汉抵沪,8名随车队员平安返回。这是上海援鄂医疗队中首批回到上海的人员。

3月17日深夜,华山医院8位援助武汉医疗队员和5辆移动救援车出发,一路朝着回家的方向——上海奔来!与此同时,还有一批队员将搭乘高铁返回上海。

湖北交警沿高速口欢送队员

队员抵达上海

回到上海后,所有人员在指点隔离点封闭隔离14天并进行医学观察;车辆也要统一封存两周。

2月4日出征武汉的华山医院支援武汉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是华山医院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也是第一批进驻武昌方舱医院的医疗队,在2月5日即收治了第一批患者。

华山医院医疗队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其他13支医疗队800多名医护人员共同奋战,在洪山体育馆开设病床784张,累计收治患者1124人,累计出院833人,累计转院291人,实现了病人零病亡、零回头,医护零感染,为提高治愈率、有效降低病亡率交出了一份闪亮的答卷。

3月10日下午,最后一批49名患者从武汉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出院,这家从2月5日起在16家方舱医院中最早投入使用的方舱医院,在运行了35天后,宣布休舱。

至此,方舱医院,这一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发挥了关键作用、摆渡过万千生命的方舟,靠岸,谢幕。

在35天时间里,武昌方舱医院渐入佳境,创造了一系列“最”:最早投入使用、最早成立临时党委、最早有患者出院、最早开始进行病人心理疏导、最晚一个休舱。其中,在运行6天后的2月11日,首批28名患者痊愈出院,极大提振了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士气,也很好稳定了患者的情绪。

在35天时间里,华山团队的医疗流程越来越规范,医患感情越来越融洽,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同做一套操,同在一个微信群。

互联网连接舱里舱外,也连接武汉-上海,与华山的远程会诊给了患者意外的惊喜和最好的定心丸,隔着厚厚的防护服给医护一个“熊抱”成为患者表达感激之情的方式,甚至还有已经达到出院标准、却舍不得离开方舱、要求留下来做义工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