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民自发欢送 10位复旦白衣战士凯旋

发布时间:2020-03-23

3月22日,包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附属华山医院、附属华东医院、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和华山医院北院10位医护人员在内的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踏上回沪征程。

距离1月28日他们出发已55天,冬去春来,他们在武汉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与疫魔抗争,为一个又一个病人带来了生的希望。

至此,复旦大学援鄂医疗队497名队员中,共有30人返沪,还有467名白衣战士,仍奋战在武汉战“疫”一线。

期盼所有队员早日归来!

截至3月19日零点,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332人,累计收治(危)重症患者237人。累计治愈出院总人数278人,总治愈率83.73%。其中治愈(危)重患者154人,(危)重症患者治愈率达65%。

3月20日,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武汉三院光谷院区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随着病区大门缓缓关上,这支战队的援鄂任务大功告捷。和上海其他援鄂医疗队不同的是,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和武汉的医生混编作战,一起携手用生命佑护生命。

屠国伟(左)、张晓云(右)

彼时出征,今日凯旋

包括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屠国伟在内的10多位上海派去的专家主要在重症监护室(ICU)负责危重患者的救治,他们分成早、中、晚三班,晚班要上12个小时。在病区里,医务人员一方面需要思考如何更好地救治病人,控制他们的病情发展,另一方面,还要给予他们足够的安慰,让他们有信心配合治疗。

援鄂期间,队员们还不断在医疗实践中发现问题、积极探索,中山医院肝外监护士张晓云申请并取得了关于传染病防护用的医用口罩的专利:一种可供无创正压机械通气患者使用的口罩,“希望这种口罩能在传染病治疗和防护的临床工作中起到帮助作用。”

此外,这批医疗队中张晓云和华山北院急诊科护师汤晶、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中心ICU主管护师胡德雪都分别实现了一个共同的心愿:宣誓入党。“今后,我将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事业奋斗终身!”

今天一早,武汉市民手持小红旗,自发地夹道欢送。一路的“再见”,一路的“谢谢你们!”有武汉的市民哭了,有人怕戴着口罩不能传递出最内心的感谢,用手语不停比划着爱心。

“正是武汉三院的战友们和我们相互扶持才取得了今天战‘疫’的阶段性胜利。等待疫情结束,我要邀请三院的战友来上海,一起去看东方明珠。我们爱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我们爱上海,我们爱中国!”登机前,华山医院北院神经内科护师吴问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