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上医领导带队看望慰问援藏干部

发布时间:2020-08-10

从东海之滨至珠峰北麓,向西近5000公里,在西藏日喀则,一批批上海援藏干部在这片土地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8月6日,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带队赴日喀则看望慰问复旦上医援藏干部,为他们带去“娘家人”的关怀与问候。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伍蓉、眼耳鼻喉科医院党委书记钱飚、妇产科医院党委副书记陈晓军、儿科医院副院长张晓波、肿瘤医院副院长苏鹏等附属医院领导,以及医学组织部、医学党政办、医院管理处等有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参加慰问。

袁正宏一行来到援藏公寓,走访上海市第九批联络组

袁正宏一行首先来到援藏公寓,走访了上海市第九批联络组。上海援藏联络组组长、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孟文海介绍了复旦上医援藏干部入藏后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并代表联络组感谢医疗队员们不畏艰苦、建功高原,为西藏人民医疗卫生事业做出巨大贡献。袁正宏一行向联络组对援藏医疗队员在日喀则期间工作生活上给予的支持和照顾表示由衷感谢。

2019年7月,华山医院普外科周坚、中山医院内镜中心陈巍峰、华山医院神经外科高超、肿瘤医院超声诊断科乐坚、妇产科医院会计员朱澍、儿科医院放射科杨宾、眼耳鼻喉科医院装备科季志寅等7位同志作为上海市第九批援派干部人才启程赴藏开展医疗支援工作。其中,周坚同志作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在西藏工作3年,陈巍峰等6位同志作为专业技术人才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相关科室工作1年。一年来,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袁正宏一行与复旦上医援藏干部举行座谈交流

在当天召开的复旦上医援藏医疗队员座谈会上,各位队员汇报了一年多来的工作情况和收获成长。队员们克服个人和家庭困难以及入藏后的高原反应,立足岗位扎实工作,竭尽所能贡献力量。他们之中,有的为医院带来了先进的诊疗技术和医疗理念,通过“传帮带”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造福更多当地患者;有的进一步优化医院各项行政管理工作流程,显著提升了工作成效。

座谈会现场,援藏医疗队员们情真意切的讲述打动人心。袁正宏代表学校、医学院党委向援藏医疗队员及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各附属医院领导也向派出队员表达了关心和慰问。

座谈会现场,与在岗巴的队员视频连线

复旦上医还有不少援藏干部人才驻扎在西藏各级各类医院。2016年起,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分别开始对口帮扶西藏昌都察雅县卫生服务中心和昌都市洛隆县人民医院,目前已有中山援藏医疗队6批30人、华山援藏医疗队7批35名医疗队员接力在海拔近4000米的藏东高原开展医疗帮扶工作。2019年起,中山医院增加对口帮扶日喀则市岗巴县卫生服务中心。岗巴县平均海拔4700米,年平均气温1.5℃。中山援藏医疗队克服高原特殊气候带来的种种困难,高效开展医疗帮扶工作。今年对口支援岗巴医疗队由肾内科胡家昌、重症医学科吴威和心外科陆树洋3名医生组成。座谈会现场,吴威代表岗巴医疗队汇报了援藏的经历与感悟,与会领导还通过视频连线,慰问了正在岗巴的医疗队员胡家昌、陆树洋。此外,还有来自徐汇医院(筹)的张海晨和黄晓峰援建萨迦县人民医院,海拔4468米的萨迦县在上海援建日喀则地区五县中海拔最高。他们已在各自岗位上坚守了一年。座谈会现场, 他们讲述了在萨迦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袁正宏向援藏队员送上来自“大后方”的慰问

袁正宏指出,援藏干部人才派出去,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作为“大后方”,要进一步注重对援藏干部人才的关心爱护,为援藏干部人才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努力当好他们的“娘家人”。他希望即将圆满完成任务回沪的队员们能够站好最后一班岗,总结提炼出好的经验做法,使得援藏工作持续稳步推进。他指出,下一步,要努力创新从“技术援助”到“人才建设”的援藏工作新模式,积极推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等各类援建医院的业务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援建医院的科研、教学和健康宣教等各方面的水平,留下“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

袁正宏一行参观日喀则市人民医院

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袁正宏一行还在院长米玛多吉的陪同下,观看了医院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概况展板,参观了由中山医院和华山医院助力建设的“消化内镜中心”和“脑科中心”。在援藏医疗队员的帮助和指导下,医院多项相关新技术均处于本地区领先地位,救治了大量慕名前来的患者。袁正宏一行还来到援藏医疗队公寓,实地查看关心队员们的生活情况,了解队员们的生活需求。

袁正宏向新一批队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一批援藏队员即将载誉归来,新一批队员已经满怀豪情壮志出发。就在当天,各附属医院派出的新一批6位“组团式”援藏干部抵达日喀则,大家在高原相见分外亲切,袁正宏向对新一批队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嘱咐初上高原的他们务必注意安全、保重身体。经过和老队员的交接培训后,他们将接过援藏的接力棒,开启新征程。

袁正宏一行与援藏队员合影留念

袁正宏一行与援藏队员、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领导合影留念

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历来重视援藏工作,积极落实国家和上海市的各项援派任务,自2013年以来累计派出了各类援藏医疗干部人才109人次,定点支援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等各类医院,积极推进西藏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建设。目前,包括刚刚入藏的6位医务人员,复旦上医有23位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在西藏各个医院坚守岗位。

多年来,一批批援藏干部人才围绕西藏自治区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发挥专长,为扎实推进当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从2015年至今,开启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之路,累计选派31名援藏干部建功高原。援派期间,他们尽心尽力建设科室,变“输血”为“造血”,悉心做好带教工作,积极深入临床第一线,将先进的诊疗技术和医疗理念带到医院,参与多学科疑难病例讨论和远程会诊,制定个体化的精准治疗方案,帮助提升年轻医生的临床技能和理论水平,积极参加各类基层医疗帮扶工作,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助力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成功建成三甲医院,促进了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袁正宏一行在拉萨与在藏复旦校友座谈

在藏期间,袁正宏一行顺道赴拉萨看望在藏复旦校友,并与校友座谈交流。袁正宏向校友介绍了学校最新的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他向校友们扎根西藏,在各自岗位发扬复旦精神、为母校增光添彩表示敬意。

袁正宏一行与在藏复旦校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