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新今天按期转正!他用独特经历,传承传播望道老校长一生的信仰

发布时间:2022-06-30

“今天对我来说,是终生难忘的,我将永远记住,今后每一天,我都会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活着一天就要为党工作一天。”经支部表决,按期转正为正式党员后,陈望道之子、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下文简称“信息学院”)教授、84岁的陈振新抚摸着胸前的党员徽章动情地说。

6月30日下午,按照党员转正流程,信息学院教师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关于陈振新同志入党转正事宜。经支部成员充分讨论并投票表决,经过一年的预备期考察,党支部同意陈振新同志转正为中共正式党员。与此同时,物理学系行政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同意陈振新爱人、物理学系退休教师朱良玉同志转正为正式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两周年之际,陈振新同志按期转正。“经过这一年的培养教育,陈振新同志政治信仰愈发坚定,能够自觉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传扬宣言精神,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虽是耄耋之年,还是严格要求自己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校党委书记、陈振新的入党介绍人之一焦扬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陈振新参加大量建党百年活动,用独特的经历,向广大青少年传扬伟大建党精神;数次接受媒体采访、数次走入大中小学,传播信仰的力量。

随后,在邯郸校区逸夫科技楼,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两周年座谈会。座谈会上,焦扬为他们佩戴党员徽章。

陈振新在发言中深情感慨:“我们的父亲陈望道同志在遗嘱中要求我们,刻苦攻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自己的政治识别能力,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为党工作。‘加入共产党,为党工作’,这是父亲的遗愿,也是我们毕生的追求。现在我们入党了,完成了父亲要求的信仰传承!” 


焦扬:他用独特经历,帮助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

“通过认真考察,我认为陈振新同志已具备正式党员的条件,同意其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入党介绍人焦扬、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郭翌分别介绍陈振新同志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

焦扬说,在预备期一年的培养教育考察过程中,她与陈振新同志有过多次思想交流。他坚持理论学习,政治信仰愈发坚定,始终把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毕生追求。他多次提到,“要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融进生命,把对党的使命责任扛在肩上,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过去一年,陈振新参加了大量建党百年活动,用独特的经历,向广大青少年传扬伟大建党精神。

大力传扬宣言精神,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焦扬介绍,陈振新同志把大量精力投入望道研究和宣传工作,数次接受媒体采访、数次走入大中小学,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宣言精神,坚守初心铸魂育人。谈心的时候,他提到“希望在两个百年交汇的特殊时间点做些什么”。在望道研究方面,他进一步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去传播弘扬望道精神,不断丰富望道研究的内容,也给大家学习望老精神提供更多渠道。


陈振新的这一年 

“激动,感动,感恩。”

按期转正之际,84岁的陈望道之子、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教授陈振新,用这三个词形容自己的心情。

去年夏天,他与爱人朱良玉,先后被信息学院、物理学系党支部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历经一年考察期,今天,两位耄耋老人一起按期转正。“加入共产党,为党工作,是父亲留给我们的遗嘱,也是我俩毕生的追求。”陈振新说。

此前,陈振新曾先后3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尽管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没有能够实现夙愿,但他始终一心向党、信念坚定,一直把这个愿望埋在心里。直到2020年,《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之际,陈振新在传扬宣言精神,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工作的同时也受到感召和鼓舞,再次递交入党申请书。

在他们成为预备党员的这一年,发生了不少大事,这对八旬夫妇的生活充实忙碌。


01

讲述望老的故事、将红色精神力量传递给更多年轻人,是陈振新一直以来努力在做的事。

这一年来,不再局限于复旦校园和《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振新在上海这座城市中步履不停,参加各类纪念活动、“四史”宣讲,接受媒体采访,参与大师剧《陈望道》剧本修改,完成《陈望道手稿集》(上下册)的出版等等。

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许多单位、机构邀请陈振新前往分享望老的故事、真理的味道。每一次,陈振新都认真对待,亲自撰写发言稿,内容也不会重复,写完先自己改几遍,再请朱良玉提意见。“根据主题、对象的不同,发言侧重点自然也不同,要想想,怎么讲效果更好。”

2021年11月17日,应邀为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的青年学生党员

作“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陈望道一生追寻真理故事的讲座

面对大学生时,陈振新重点讲了“信仰”。上海师范大学的青年学生党员与他交流时提问:作为大学生党员,面对时代的变化,该如何追寻心中的理想信念?到底应该从事怎样工作,才算不负信仰?

陈振新答,如果入了党,就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了。比如陈望道的一生,当过中学老师、大学教授,也办过杂志、发动过工人运动,但不管在什么场合,从事什么工作,他始终想到的都是为了信仰该做些什么,又该如何去做。所以,不管将来你们做什么工作,只要心里清楚“我是党员,我要坚持我的信仰”,就会找到努力的方向。

面对小学生,陈振新会聊聊“学习”。有戴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好奇发问:“陈望道爷爷小时候读书好不好?”

陈振新说,望老小时候在乡下私塾念书,很用功学习,成绩是很好的。其他同学考前拼命复习,但他说功夫应该在平时,不能指望临时抱佛脚。他为什么后来能翻译《共产党宣言》?因为他的中文、外文都很好,人家翻译不出来的东西,他翻得通俗易懂,这就是从小打下来的基础,所以你们现在也要好好学习才是呀。

2021年6月19日市委教委举办的“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6月24日,复旦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6月26日,陈振新在2021“先贤与上海城市记忆”论坛上

2021年7月1日,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收看庆祝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2021年7月15日,国资委在中国商飞公司举办的一个

“国资委央企翻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共产党宣言》翻译历程”

对参加这类活动,陈振新并不厌烦。他觉得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体力有限,但还是应该尽量去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一方面是传承红色基因,另一方面在这些活动中也能不断接受教育。

“只要我们活着一天,就要为党工作一天。”这便是陈振新的想法。


02

没有活动的日子,陈振新的居家生活平和而忙碌。他每天睡在书房,整日端坐在笔记本电脑前,常常因时间太久而需要朱良玉提醒休息。

“因为脑子一直在思考,看着写着,就不免忘了时间。”陈振新笑言,年纪大了,精力不够,有些问题一时半会儿想不清楚,到了夜深人静时反而有了灵感。于是他学会了用手机先简要记录提纲的办法,第二天起床后再一气呵成,“这时候心情是最愉快的”。

这一年来,陈振新最欣慰的一项成果便是《陈望道手稿集》(上下册)的正式出版。这套书由陈振新、朱良玉二人花费三四年共同编辑完成,书中涵盖望老的题词、信函、讲义和学术研究论文、讲话稿以及著译作等,大部分都是首次亮相,十分珍贵。

“这些史料跨越半个世纪,大部分并不在我们手边,是我们通过亲戚朋友四处搜集来的。做这件事的初衷,一是满足许多读者们的愿望,二也是让大家了解望老是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学术研究的。”他说。

2021年6月23日,复旦大学举办的《陈望道文存全编》新书发布会

作为《陈望道文存全编》的编委之一,陈振新还参与了自2019年下半年编撰工作启动以来的一系列工作。其中包括《陈望道全集(十卷)》电子文稿的提供,望老手稿的提供,望老原始文献的寻找,信息的提供等。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档案馆领导的支持下,他和马院的七位硕士生一起,在利用望老笔名寻找原始文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除了撰写望老相关文章之外,陈振新还与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陈光磊在建党百年之际对《追望大道——陈望道画传》一书进行了修订,并出版了第二版。

作为一名新党员,陈振新也始终不忘理论学习。他还通过线上学习《河北党史》等杂志和线下学习《党史信息报》、《上海支部生活》、《解放日报》等刊出的文章,加深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

他说,成为党员后,身份变了,可学习、努力的心态不能变。“还是要继续学习,否则年纪大了再不学习,就更加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了。”


2021年6月15日,

经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师党支部讨论并投票表决,

同意接收陈振新为中共预备党员

作为陈振新入党介绍人之一,郭翌说,递交入党申请书以来,陈振新多次参加学校内外的宣传活动,讲述望老翻译《共产党宣言》、传播马克思主义、追求真理的故事。

因为不会“接龙”抢菜、线上买药,陈振新夫妇在疫情居家期间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却从未向学院提出。最后,是学院主动关心才发现问题,向他们两次送去蔬菜和物资。也得益于许多邻居的关心帮助,他们在疫情期间的生活一切顺利。

还有一件令郭翌感动的小事:陈振新坚持一字一句撰写材料,尽管年龄太大,抓笔都有些困难。1500多字的《转正申请书》和8000多字的《思想汇报》,他先在电脑上写好、改清,最后对照着打印稿,一笔一笔写在纸上。

“年纪大了,的确是力不从心。”陈振新反复说道,他想做的事情很多,却不得不因为身体放缓节奏。好在随着疫情好转,此前耽搁的工作计划也慢慢提上日程。

今年,是陈望道所著《修辞学发凡》出版90周年。这让陈振新又开始构思一篇新的文章:这样一本书,为何能够历经90年畅销不衰?

“看了一些材料发现,我认为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他是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来写这本书的。”

月色灯下,这位“年轻”的党员老者,依旧在不知疲倦地思考和写作,只为继续用真理传播信仰。